共同基金診斷Part2



l   經過進一步的諮詢過後,客戶表示其理財目標當中,有關生活費的部分,就算是用定存準備,也足夠支應,而第二個理財目標希望贈與部份金額給子女,其實也已經有在進行,資金安排都跟這些基金無關,也就是說客戶有充裕的資產進行前兩個理財目標
l   而第三個理財目標,建立一個投資組合,目的確定下來是將投資收益的部分每年進行捐贈給慈善機構,希望的報酬率為每年3~5%的穩定增值。但客戶表示過去買基金都是賠錢,甚至買股票也賠錢,客戶對如何建立一個能夠每年穩定增值的投資組合 完全沒有頭緒
l   乍看這個問題,很容易直接進到報明牌的迷思,每次我希望針對朋友進行投資上的建議時,都會被誤認為報明牌,我相信主管機關也是這麼認為,我希望提幾個觀念,從簡單的例子來重新理解報酬率與風險之間的關係
l   市場下跌對開始累積資產的年輕人是好是壞??這個主題係參考綠角推薦的投資金律的一本書,各位也可以自己去爬文。多年前我也無法理解,我回億我大學時,聽了邱顯比老師的基金管理,也聽到市場下跌對開始累積資產的年輕人是好事”,我就去挑了一檔北歐的電訊基金,單筆投資,當時(2000)電訊產業前景被許多機構看好(Nokia是芬蘭公司,當時是明星股票),我也認為既然是趨勢上的基金,即使大跌,長期仍然會回來,甚至上漲,結果是在2003年時,終於受不了,因此決定停損,四萬元本金,虧了將近2萬元吧。
l   在探討之前,各位看看下面這個圖型,就是這檔北歐基金的走勢圖,下圖紅色圈圈處是我買的價位,黃色是我賣的淨值位置,藍色是現在的淨值,從事後的角度來看,這檔基金其實不錯,波動很大,長期來看趨勢往上,應該定時定額投資,更精確來說,當這檔基金開始下跌時,作定時定額的績效,肯定比在最高點單筆投資的績效好。也就是說,當市場開始下跌時,不需恐懼,當你口袋夠深(前提)。我相信大多數人無法知道現在是否是最高點,就像是舞會裡大家都很high的時候,根本不會注意到任何警訊。但我可以很確定的說,當空頭來時,大家一定知道,而在空頭時開始進行投資,是一個好選擇(這句話相當違反直覺跟人性) 而我選擇在紅圈買進,黃圈時賣出就是最糟糕的結果,而這個結果也是大多數人(只聽信業務型理專的人)的宿命,只會買熱門(上漲時)的基金,卻不知道去買空頭的基金。各位可以想想現在有哪些產業或趨勢是屬於空頭的市場,我相信你猜的到,這兩年因債務問題產出一大堆大豬、小豬應該是其中一個區域。
l   我必須再次強調,上面買的是一檔分散性還可以的基金,如果各位是用定時定額去買一檔股票,結果可能差很大,如果你去買友達跟台積電績效差十萬八千里
l   另外一個問題是,檔基金是否可以跟得上大盤指數,如果不行,又要花手續費、管理費、保管費等,來持有這檔共同基金肯定不是一個好選項,下圖橘線為北歐指數,白線為這檔股票型基金,答案是跟不上!!事實上,大多數基金經理人無法長期打敗大盤已經鐵證,巴菲特也早已認為對一般投資人來說,被動投資是一個比較好的選項,可惜人人都想當投資高手,都在猜測市場,找熱門股跟熱門基金。


l   上面這點,我也希望提出一點,讓以共同基金為銷售主力的銀行朋友釋懷一下,我相信也是另一個事實,共同基金雖然有這些的缺點,但是共同基金畢竟比個股的分散性更佳,對一般投資人來說,買共同基金還是比買個股好,而且銀行的共同基金的扣款機制方面非常便利,只要跟指數的績效不要差太多,還是可以幫客戶賺錢。只是記得下次賣熱門基金時,記得跟客戶說,”熱門基金的風險很高,你要不停損,要不長期抗戰,口袋要夠深”,”如果你口袋夠深,讓我幫你作比較全面的需求分析,再來談投資理財、資產配置!

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美股ETF:BOND.us債券天王精選名單

共同基金診斷Part1

20160520資產配置,該動態還是靜態及 ishare 資產配置系列ETF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