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ndy's ETF觀點:北美以外的股票型ETF ---VEU


在介紹這檔ETF之間,回答幾個問題
1.       開始有顧問問到有哪些ETF可以供配置,以及ETF要去哪裡買,以下建議都是從客戶的觀點出發,也就是說符合客戶的最佳利益,非顧問最佳利益。提這個前提的原因是因為,目前還很難顧及顧問及客戶兩者的利益,因此從職業道德的角度來看,還是要聲明客戶利益優先
2.       可以供配置的ETF我會一一開始介紹跟研究,我參考的資源有綠角、友人、美國晨星對ETF的研究報告等,各位若等不及,也可以自己上去看。
3.       目前已知ETF最便宜的配置方式,是直接跟美國券商開戶,我在2004年就開了scottrade 帳戶,原則上,一筆7美元,無論金額大小。開戶方式很簡單,在網站上下載開戶表格,填寫好後,寄去美國,就會收到美國券商的通知信,請你在一定期限內匯入美金,金額大約是1000美金,就算完成開戶。在此,我並不是一定推薦scottrade,若各位主要想投資ETF可以考慮TD America,該券商針對100多檔ETF,提供無手續費服務。這些ETF大多都是管理費較低(或最低),流動性較好,原則上100多檔ETF,針對被動性”配置”或主動性的投資,應該都可以完成您的目標。
4.       有人問到美國券商的安全性,有一個觀念先釐清,美國券商的帳戶都是款券同戶,跟台灣顯著不同,假設各位匯入1萬美金,券商的戶頭就會顯示1萬美金,也因此有人擔心券商落跑的問題,針對這個部分,美國有一個證券投資人保護中心,針對券商破產或財務危機時或出面解決。詳細可以參考綠角http://greenhornfinancefootnote.blogspot.tw/2007/09/securities-investor-protection.html每位投資人最高有50萬美金的保障額度,其中包括最高10萬美金的現金部位償付,在額度內,不需擔心。
5.       另有關投資組合的資產配置,通常採用多檔標的,但依照個人財務目標、風險忍受度等配置。
6.       資產配置原則,首重全市場配置,這種配置須要挑選核心資產,所謂核心資產就是分散度高,透過長時間的配置、投入來達成主要及必要的財務目標
7.       之後才是個別市場配置,這種配置屬於短時間的攻擊工具,也比較適合非必需達成的財務目標,如”想要”的財務目標,以我個人為例,會是非必需消費的目標,如每年的旅遊經費或娛樂目標等。
8.       全市場配置可以是股票+債券+實體資產,在許多理財書都提到這個觀念,但一個良好的工具讓這些變成可能,如ETF跟共同基金。透過這種分散性佳的工具,可以用少於10檔的標的,配置在全球。
9.       最後,目前參考的標的最簡單版可以是美股VTI+非美股VEU,債券可以用BOND+TIP,小部分實體資產GLD等,5檔完成核心資產的配置。其中VEU有許多部分在歐洲及日本,過去這兩個市場指數表現差,各位若不滿意,可以透過非核心資產的調整整個投資組合的比例。
*不過過去績效不代表未來績效,一個已經沉寂很久的經濟體在基期很低時,仍有可能成為某幾年的常勝軍。

l   VEUVanguard FTSE All-World ex-US ETF
Ø   這檔ETF追蹤富時(FTSE)編列全球不含美國的指數,這個廣泛性的ETF追蹤全球近90~95%的不含美國的可投資證券,投資在46個國家,遍布在2300檔個股,沒錯,這是一檔適合的核心資產投資組合
Ø   VEU並不針對匯率進行避險,因此其淨值同時反映了有價證券的漲跌幅以及其匯率的漲跌幅,各位買的某些共同基金是有作匯率避險,我認為既然是一個全市場配置的投資組合,匯率也是配置的其中一環,不須針對匯率作避險。
Ø   由於VEU有近55%投資在日本及歐元區,過去幾年,由於日圓及歐元的升值,使VEU享受了匯率的好處,不過這兩個市場名目本金的報酬不佳,抵銷了匯率的好處。
Ø   不過歐元區卻還是有不少財務狀況穩健的公司,如荷蘭殼牌石油、雀巢、瑞士的諾華藥廠等,公司前十大持股如下,可以看到分散性很夠,最大持股有僅約1%




Ø   另外約30%投資在日本及澳洲,日本如各位所見的,過去10年是失落的,但未來的10年如何,誰也無法斷定,可以確定的是,日本股市的評價已經很低,如近期的日圓走勢以及日股走勢都讓許多人耳目一新,在此還是需要強調,核心資產的功能不在預測,而是在配置,就像是一個球隊一樣,板凳球員有時也會on-Fire. 新興市場包含中國有4%、韓國4%、巴西3%等。
Ø   VEU管理費率相當低廉,僅有0.18%,這個費率會是大部分的共同基金的1/10以上,如果共同基金勉強的跟上大盤的走勢,這個管理費差距將使一個1000萬的投資組合,在10年後,相差170,各位可以自己驗算一下。這個數字還不包含各位買共同基金的期初手續費率。
我假設共同基金管理費率為2%,兩者差距約為1.8%(100%-1.8%)^10=83%1000*(100%-83%)=170

 

Ø   好的,那我們來看看是不是有共同基金可以在相同市場組別(組別是環球大型混合股)打敗大盤答案是有的,透過晨星的基金篩選器可以找出來,十年下來最好的是小型基金公司Artisan international(台灣未引進), 再來是Blackrock International (BISIX),台灣可以買到到的是貝萊德環球特別時機基金(MIGGLOI),是同一個基金經理人,但貝萊德環球特別時機基金主要針對小型股投資(很符合台灣人的特性,喜歡可以衝的標的),拿這檔比較不完全精確。

Ø   我們來拿VEU跟貝萊德這兩檔基金比一比,看起來10年來最好的主動型基金,在2007/3/30(VEU掛牌日)比較至今,績效優於ETF的現象不明顯,累計總報酬為-1.15%0.21%-0.42%這當中還不包含共同基金慣收的前收手續費

Ø   另一個問題是,貝萊德這兩檔會不會是常勝軍呢,答案是否定的,下表是晨星的畫面,可以看到過去10年及15年,BISIX是常勝軍,但近10年不是顯示明星很難一直持續維持其光芒。從這點來看,ETF還是有其投資上的優勢


留言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美股ETF:BOND.us債券天王精選名單

共同基金診斷Part1

20160520資產配置,該動態還是靜態及 ishare 資產配置系列ETF介紹