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股ETF:BOND.us債券天王精選名單


美國市場在今年度出現一個共同基金與ETF的巧妙結合
大名鼎鼎的PIMCO債券天王 Bill Gross推出了一檔主動型的ETF
過去我們理解的ETF都是被動性投資,但這檔主動型的ETF,債券天王自己操盤,但卻是用ETF的方式存在美股市場。
我們都知道債券在資產配置的重要性,這幾年因為全球持續不景氣,低利率環境,使債券市場存在很長的多頭。而要注意,資產配置首要原則是要投資在廣泛性的投資標的,如果是債券,則應該優先投資在全球債券型基金,之後才是地區性的配置。千萬不要看新興市場債很好,就全部重壓,這個是許多人包含一些自認專業的顧問的錯誤想法。

美國資本市場非常發達,美債及美股是佔全球市值很高的地方,不管是股市或債市,因此客戶在債市的配置可以是美債+新興市場債+抗通膨債三檔ETF配置就可以完成債市的布局。

今天,Andy來介紹這檔美債ETFBOND.us
先講結論:在近乎完全一樣的架構之下BOND.us 這檔ETF勝過美國註冊的PIMCO總回報債券型基金,更勝過台灣能購買到的愛爾蘭註冊PIMCO總回報債券型基金。也就是說風險一樣,但績效更好。

原因往下看:
l   BOND
Ø   公司為債券天王Bill Gross所掌管的PIMCO Total Return Bond Fund共同基金(PTTRX)的”類似”版本,所謂類似版本係指其採用相同的投資策略。
Ø   ETF基本資料如下,XQ可透過基本資料來查詢以下內容,目前折溢價僅0.01%,須注意不是每檔ETF溢價都很低,像是最近火熱0061.TW寶滬深相對於A股市場溢價超過15%,就很不好。


Ø   BOND管理費用依照彭博數據為0.55%相較於美國註冊的PIMCO總回報債券型基金PTTRX0.46%略高,但差距不遠。
Ø   重點來了,各位在台灣買PIMCO總回報債券基金註冊在愛爾蘭,管理費高達1.4%,這個意思是台灣人是”盤子”,各位要注意,債券的長期報酬不會很高,每年跟你收1.4%,跟美國只收0.5%左右的水準,長期來看,你可能因此晚5~10年退休喔!
Ø   該檔ETF2012發行以來,發行規模僅1億美金,現在規模也僅32.8億美元,相較於其共同基金PTTRX2810億美元,其規模天差地遠,而一個較小的規模且沒有歷史部分的包袱,由一樣優秀的基金經理人操作,代表績效會更好
Ø   下圖為BONDPTTRX的報酬率比較,可明顯看到BOND(下圖白線)的投資優勢,BOND可以說是債券天王的精選名單(以下報酬率已考慮發放的債券利息)

下圖左為BOND的持股,下圖右為PTTX的持股,兩者操作策略類似,但標的及持股比重略為不同

Ø      結論來看:配置要有債券,債券的配置可以透過ETF完成,甚至可以買到這檔管理費也低,操作也很讚的基金,以後不要再去銀行或德盛投信買PIMCO總回報債券型基金了。



留言

andy blogger寫道…
Allen 提到 非常謝謝您如此精闢分享
針對債券ETF想進一步請教
如果問題太stupid,望請海涵與見諒

由於債券ETF都會預扣30%稅制,市面上也沒有累積型
一般投資大眾也不熟退稅流程或是懶的如此申請的情況下

直接投資債券ETF,是否還有利基呢?
又如投資JNK或是EMB 等殖利率高ETF
30%扣除後,少掉非常多利息(尚不含匯入,還需一筆外幣匯入費)
債券ETF似乎不太誘人?

也因此,很多人概念是
買股票用ETF,買債券用基金型態
這樣是否有誤解呢?

最後,真的很感謝收到您來信
我是求知請教,不是要挑戰您觀點,望請包含與見諒
感恩,感謝
andy blogger寫道…
元富Allen
你肯定是個專家,應該換我跟您請教
就我理解,以台灣人買美股,就源扣抵都是30%,包含這檔BOND,我們公司自己買,配息也是被扣30%,
當然退稅在退稅額度內,確實可以解決部分問題,但畢竟退稅的一開始申請程序不易,且某天可能也會被美國國稅局發現。
我有一個疑問,倘若共同基金註冊在非美國境外, 去買美股,是否也有就源扣抵的問題呢?

沒錯,若是累積型的方式當然最好,即便沒有美國就源扣抵的問題,債券常常配息也產生再投資問題,對小額投資人更是。除非你是處在退休的提領階段。

至於買股票用ETF,買債券用基金型態這個論點我不太懂,是指股票須要就源扣抵,而基金不用的這個意思,所以買債券基金較優嗎??
andy blogger寫道…
Allen replied
(1)我有一個疑問,倘若共同基金註冊在非美國境外, 去買美股,是否也有就源扣抵的問題呢?
>我本身不太懂,因為我也是正在研究這部份主題,這問題太深奧,我無法解決…可能要問會計師等


沒錯,若是累積型的方式當然最好,即便沒有美國就源扣抵的問題,債券常常配息也產生再投資問題,對小額投資人更是。除非你是處在退休的提領階段。
(2)這點可以補充,而且最好最好是很大筆美金會比較適合,否則配到帳上效果,反而不如債券基金
>舉例一般新興市場債券配6~7%,可是改ETF,只剩下6~7%乘上7成,只剩下4.2~4.9%~,這部分我有去評估,所以感覺不划算所以考量稅負以及每月匯費,小額投資人往往透過債券基金即可



(3)至於買股票用ETF,買債券用基金型態這個論點我不太懂,是指股票須要就源扣抵,而基金不用的這個意思,所以買債券基金較優嗎??
>股票資本利得據我了解 不用課稅,如果股票操作者主要著眼是價差,的確透過ETF或是美國/香港個股為不錯選擇
無論港股或美股,都無需申報資本利得稅,因為我們的身份屬外國投資人,依當地法規,外國人是無需申報資本利得稅
只有在配息時會扣利息所得稅(來自我合作複委託專員)



>債券一般要賺到阿發值,超越大盤效果不顯著,尤其是發行量愈大的市場,股票市場也有類似狀況
舉例:美國大型股,的確買SPY真的比買美國股票市場好太多
因為美國比較屬於資訊充分,與價格充分反應的資本市場

但是如果是交易量低或是小型類股的資本市場,有些主動型基金在多頭市場的確阿發值較有機會產生
當然,多與空不是 神 能判斷,ETF起碼可以獲得您看好市場的應有漲幅,只要再留意您剛剛追蹤誤差值即判斷這ETF好與壞

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

共同基金診斷Part1

20160520資產配置,該動態還是靜態及 ishare 資產配置系列ETF介紹